欢迎词

本博客热烈欢迎各路民主人士来访!

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

我眼中的李旺阳之死因分析

被冠以“民运义士”、“六四铁汉”称谓的李旺阳,66日凌晨被人发现缢亡于湖南邵阳大祥区人民医院。随即,网上报道和网民评论铺天盖地,各种猜疑众说纷纭,李旺阳这个本已淡出公众视野的名字再次成为焦点。
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和对生命的敬畏,笔者本不该拿李的死亡来说事,但面对舆论界诸多猜疑和议论,作为一个普通网民,也不得不说一点个人看法,谈一点管窥之见。
古人有训:“人固有一死,死或重于泰山,或轻于鸿毛,用之所趣异也。”就是说,人都免不了一死,但死的价值却可以迥然不同。这是从个人死亡的社会价值层面上说的。如果从死亡原因层面来分析,一个人死亡,无非有三种情况。其一,是因身体寿命等原因自然死亡;其二,是因情感心理等原因自杀死亡;其三,是因个人仇恨或政治原因而被谋杀死亡。除了以上这些,笔者目前还无法想出第四个原因,如果真有,请网民们提供并给个合理说法。
先说“自然死亡”。单从李缢亡来看,似乎跟自然死亡没有关联。但也不排除李是自然死亡,只是这个死亡事件被某些人出于政治考虑加以利用。有消息说,李旺阳过去三十年有二十年在狱中度过,出狱后因病重而住院治疗。阿波罗新闻网报道《李旺阳之死揭露出一幕幕内情 惨无人道》称:“李旺阳二000年患了严重心脏病、甲状腺亢进、左眼失明、颈椎及腰椎病、双耳接近失聪,身高由一百八十二公分萎缩至一百七十公分。”可见,李旺阳死亡之前身体状况极差,即便没有内在(自杀)或外在(他杀)因素影响,也有可能因病致死。如果是自然死亡,且时间点恰好在六四后的第二天,又要被人为伪装成缢亡现象,这种概率有多大?大家心里可以掂量。
再说“自杀死亡”。诸多网评文章分析称:“李旺阳生前对中共深恶痛绝,誓言为了中国民主,即使砍头、也不回头,像这样一个意志坚决的信仰者不可能选择自杀。”笔者以为,自杀念头转化为自杀行动,生与死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情,意志坚决者也不可能排除自杀的可能,关键是要看李旺阳死亡前的考虑与想法。几十年来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大陆不是日益衰弱、停滞不前,而是经济稳定、社会安定、国力增强,这是一个客观事实。李看到这一幕,心中自然不痛快,而且这种不痛快日积月累、越聚越大。特别是六四这一天,并没有出现什么影响较大热点纪念事件,似乎在中国大陆和世界各地,六四和他李旺阳已经淡出了公众的视野。正是因为他是一个意志坚定者,正是因为他并不害怕死亡,出于激愤,出于唤醒他所代表的那部分人和公众的意识,李以自杀的方式制造一个事端或一个由头,以便向中共再次宣战,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。
最后说“他杀死亡”。这是目前网上质疑最集中的地方,但也要一分为二:一是被中共当局谋杀,二是被李旺阳所谓自己人安排死亡或谋杀。“被中共当局谋杀死”的质疑声最高,但是疑点也最多。有几十年生死斗争和执政经验的中共,这次在李旺阳事件上竟然会失策如此、幼稚如斯?李旺阳在狱中这么多年没有“躲猫猫死”,也没有“喝水死”、“瞌睡死”,却在狱外就医的医院“被自杀”,而且中共敢冒天下之大不韪,居然选择在六四前后下手?如此可笑的想法、如此拙劣的策划、如此愚蠢做法,非理性者的思维,也非正常人所为。至此,李被“中共当局谋杀”之说便值得琢磨、耐人回味了。再来看第二种情况。有报道称,在李缢亡之前,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、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林建诚等人探访过他。这样一个被中共严密监控的敏感人物,除了李的至亲或盟友,应该不会有第三方的探访者。如此,梁国雄也好、林建诚也罢,从其政治立场与行为方式上讲应该是李的盟友。探访之后不久,李就缢亡。这些盟友们谈了些什么?有没有录像或录音?能不能公诸与众?笔者无从而知。如果他们谋的是劝说李旺阳以死亡为名由再挑仇共情绪、再造仇共事端,如果他们有意“安排”李在六月六日自杀,这是不是有可能呢?谁又能拿出充分的证据证明这绝对没有可能?再者,既然中共可以谋杀李,李的盟友出于仇共的政治考虑,出于唤起民众仇共情绪的特别目的,是不是也可以策划谋杀,然后将矛头引向中共呢?唯一令人遗憾也极为不满的是:被称为中共的“严密政治控制”,在有些地方居然如此松懈涣散和麻痹大意,这正是导致当前诸多李死亡说辞的重要根因。
不论李是被安排死亡还是被谋杀,也无论李的亲人是否悲痛、李的盟友是否悲愤,毕竟李旺阳死亡是一个不可更改的事实。出于死者安息、生者安宁的愿想,芸芸众生、沧海一粟的我们,是不是该凭心而论、理性而为呢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