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词

本博客热烈欢迎各路民主人士来访!

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

陰謀論:李旺陽之死

在如今這個網絡技術高度發達的時代,“媒體”的門檻越來越低,人人皆可成爲“媒體”。正因如此,任何壹個事件,只要願意炒作,便有機會被無限放大。對同壹件事情五花八門的說法充斥于人們的視覺和聽覺,極大的考驗著現代人對于所獲信息的辨別能力。也正是在這樣的大大環境下,爲“陰謀論”者,創造了大行其道的空間。凡事必要質疑,凡事皆有陰謀,成爲當今網絡社會的壹大特點。近幾日,被外媒炒得火熱的所謂民運人士李旺陽“非正常死亡”事件,便是又壹起典型的“陰謀論”。
      其實外媒這次炒作李旺陽“非正常死亡”的所謂“疑點”並不充分,僅僅以其“意志堅強”,便懷疑其死亡系謀殺。就事論事,我們今天不討論“民運”問題,也不討論中共會不會去做這樣的事情,單看這個所謂的“謀殺論”站不站得住腳。
      竊以爲,反倒是“謀殺論”疑點重重。首先,動機是什麽?李旺陽何許人也,我想,即便是長期關心“民運”的人,也未必有多少知道。雖然此人有“民運”背景,但實在是個“知名度”不算高的角色。這樣的壹個人,死了可能比活著出名,那爲什麽要讓他死?何況據報道,其壹年前就已出獄,即便要“封口”,其該說的恐怕早就說完了,現在弄死他又什麽意義?另外,外媒在報道的時候,爲了強調李旺陽在獄中“受盡欺壓和折磨”,稱其“雙目失明而且健康狀況極差”。這就造成了壹個讓“陰謀論”者最難以自圓其說的矛盾,如果真如此,謀殺有何必要?其二,謀殺的方式。要殺壹個人,方法有很多很多 。特別是國家機器如果要壹個人死,那麽這個人是不會死得有太多疑點的。以所謂重病纏身的李旺陽爲例,若真要其死,隨隨便便在其藥裏動壹點手腳,便可讓其“自然死亡”,何必弄個什麽“疑似自殺”這種容易令人遐想連篇的名頭,哪怕是弄場“意外”也比這個強。說了動機、手段我們最後分析結果。李旺陽死了,結果很好嗎?不好。死之前沒幾個人認識,死了以後反倒出了名了,搞得個沸沸揚揚,這難道是陰謀方想要的結果?由此可見,從動機、手段、結果三個要件分析,所謂“謀殺論”均站不住腳。
      就李旺陽的死,“陰謀論”確實有點說不過去。如果非要將“陰謀論”進行到底,我們不妨反過來想,這個事件的發生,到底誰是受害方,誰是受益方。其實,很多事情,只要從利益角度來分析得出起本質,所謂“陰謀”便壹目了然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