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词

本博客热烈欢迎各路民主人士来访!

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

港媒采访或直接诱发李旺阳自杀

墨言

过去几周来,围绕民运人士“李旺阳”之死,香港等地掀起了一场民众向中国大陆政府隔空喊话的高潮,各类观点聚焦于李旺阳死于自杀还是谋杀。 我们不妨对李旺阳之死设定两个基本问题——是否被谋杀?大陆政府是否说谎?从常识和历史两个角度分析,李旺阳死于官方政治谋杀的可能性非常小,而因接受港媒采访受到刺激,死于抑郁自杀的可能性极大。
首先,对于大陆政府来说,李旺阳虽然是一个民运人士,但他毕竟偏居湘西一隅,其之前的“举事”,影响力亦主要集中在邵阳,从“级别”和“重要性”分析,李旺阳还不到中央政府特别“关照”的程度,而如果真的有此类政治谋杀,大陆的地方政府是断然不敢也无权做主的。
其次,李旺阳前后两次入狱,时间长达20年,如果大陆政府欲将其置之死地,完全可以在他被羁押期间,而不必选在他出狱之后。要知道,和李旺阳同病房的还有另一个病友,如果真要吊死他,相当于多了一个知情人,一个稍微懂些常识的政府,断不至于如此自找麻烦。
第三,李旺阳第二次出狱后,身体严重残疾,双目失明双耳失聪,连生活沟通都存在严重的障碍,遑论对中共形成威胁。在并未严重威胁大陆政府和官员的情况下,政府没有谋杀他的理由和必要。
第四,此事发生的时间非常敏感,在中共政府确定的“六四”特别防护期内,地方政府别说惹事,就算是出事都会竭力管控,他们断不至于在这个时期为自己增添麻烦。
其实,李旺阳长期受自己疾病等因素影响心情长期处于压抑之中,早已患上严重的抑郁症。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,可由各种原因引起,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,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。严重者可出现幻觉、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。某些病例的焦虑与运动性激越很显著。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,抑郁症至少有10 %的患者可出现躁狂发作,甚至发生木僵。(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,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4大疾患,预计到2020年,可能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第二大疾病。)
李旺阳出狱后,港媒林先生等前去采访,成为自杀念头产生的重要原因。特别是,听说6*4后入狱的唯一投靠中共的刘晓波得了诺贝尔奖,基本上没做什么的胡佳得了萨哈罗夫奖,戏子温云超得了法国人权奖,而跟他一样的六四参与者们却个个穷困潦倒,几乎无人关注,忍不住悲从中来,夜深人静,绝望难抑而自杀,做出这种决定只是一瞬间的事。
然而,《联合早报》还分析了一种可能性,“不排除可能——有某种力量试图在这个敏感期制造一起事件以便嫁祸政府,于是选择了防护力极弱的李旺阳下手”。纵观李旺阳事件一系列连贯动作,先期港媒记者采访,而后李死亡,接着香港万人游行……不难看出整个事件极可能是港方某势力所谋划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