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词

本博客热烈欢迎各路民主人士来访!

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

吴老师的彪悍何在?

吴老师本名吴仁华,温州人,北大毕业,曾执教中国政法大学。六四后流亡洛杉矶,任《新闻自由导报》总编15年。八九民运的参与者和六四事件的见证人,著作有《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》《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》。最近吴老师在网上大谈特谈李旺阳自杀事件,但是谈及个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,最终目的还是要谈到六四来的。于是乎,李旺阳自杀事件渐渐被人们推到了脑后,取而代之的则是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。六四运动死了不少人,伤了不少人,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有知识有理想的年轻学生,吴仁华老师当年也是意气风发参加到这场运动中来,吴老师还是第一天就跟随绝食学生到广场进行绝食活动,并一度四次昏倒入院。最近在推特上看到吴老师跟很多人讨论关于绝食的问题,我个人认为,这是一种“不理智爱国运动”,以消耗自己牺牲自己为代价来博取执政者的同情,而且执政者未必就会被动摇,也许这是当时手无寸铁的学生唯一能做的事情之一吧。
但绝食行动中也有太多学生是滥竽充数的,白天绝食晚上进食、场内绝食场外进食、今天绝食明天进食的学生比比皆是,但吴老师依旧坚守着阵地,就算四次被送进医院也还在坚持。作为一个六四亲历者,我为学生们的举动和精神而感动,但是我又为那些形式主义的学生感到羞耻,被送进医院就要进行急救,补充葡萄糖和水,再简单进食点东西以慢慢恢复,这种行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属于滥竽充数的表现,若真要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绝食,那前提就是要抱着必死的决心才行,吴老师却活到了现在,可见当年绝食您虽是第一天就参与的,但一些人早已为了理想而献出了自己生命,而吴老师却依然潇洒的在海外生活着,是不是的怀念一下“先驱”们,甚至写文章与众多逃亡好友一起回忆当时的酸甜苦辣,真是可笑之极,一个逃亡者,一个失败者又为何能堂而皇之的谈论这些事情,是为了炫耀还是为了出名?我不得而知。但是我只知道,当年的吴老师仅仅在绝食的第一天彪悍了那么一天,而之后则如40岁男人一日不如一日的“阳痿”了下来,吴老师的彪悍也不复存在,只是在一年中的某个特殊时段才能雄赳赳气昂昂一次,因为你也知道,你的经历是不能广泛传颂的,哪有做了错事还标榜自己的丰功伟绩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