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词

本博客热烈欢迎各路民主人士来访!

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

让“福尔摩斯”重现李旺阳死亡真相

近期,大陆民主义士李旺阳意外死亡事件引起港内及海外广泛关注,甚至有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游行以表达愤怒和质疑。根据大陆方面发布的消息,此案已经邀请了境内权威法检专家进行了尸检,结果暂未公布。
和很多人一样,我也是个福尔摩斯迷,但凡听到凶杀、死亡、悬疑等各种离奇事件,就喜欢“身入现场”进行推理判案,凭智慧还原事件真相。
李氏何许人?如何死的?什么时候死的?案发现场状况如何?这些“望闻问切”的功夫是“福尔摩斯”的基本功,也是必不可少的。综合各种说法,可基本判定如下:李氏乃“六四”义士,时年62岁,身患多种疾病,六四纪念日翌日晚上,颈缠白布吊在病房窗前护栏上。(其他信息因众说纷纭,正反针锋相对,故不采纳。)
稍了解“六四”的人一看李氏死亡的时间节点,便知预谋痕迹明显(且不论是何人预谋)。自89以后,每年“六四”不仅是中共的高度敏感期,也是海内外民运人士的集中发声期。前者唯恐出乱子,千小心、万小心,不仅严防意外事件发生,也生怕引起连锁反应;后者则见机行事、见缝插针,一有风吹草动,则连横合纵,誓要扩大影响、平反昭雪。从动机上分析,前者之预谋比后者之预谋可能性要小得多。
李氏凌晨死在医院,按照有民众的推测,其是被杀后再用绳子吊在护栏上的。真是这样做的话,一者要动用至少2人以上;二者势必引起大的动静,不可能躲过同室病友的注意;三者如何将李氏从病房弄出来,再弄死,再挂上护栏也是一个大的难题。根据医院监控录像显示,当天至李氏死亡,除病友和医务人员外,并无其他人员进入病房。人证、物证都无法支持李氏被杀后再被挂上护栏的说法。
其实,福尔摩斯判案的智慧、魅力倒在其次,他身上所体现的正义、理性、专业、科学精神才是每个常人所要学习和推崇的。在惋惜李旺阳意外死亡的同时,我们也应该拿出“福尔摩斯精神”,理性、客观地思考、判断,凭良心还原事件真相,就能真正接近事件真相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